一個不容忽視的宣教工場──單親家庭

文◎蔣海瓊傳道(創辦人)

根據美國人口普查(U. S. Census Bureau)報告顯示,美國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是單親家庭,估計至少有兩千萬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。其中 84% 由母親撫養。有些專家估計,現在出生的孩童,其中 60% 在十八歲以前會經歷到由單親撫養的生活。

事實上,不僅美國的單親家庭愈來愈多,世界各國的單親家庭的指數也在直線上升。中國大陸雖然沒有官方的正式統計數字,許多學校報告有 5% 至 10% 的學生來自單親家庭,上海、廣州等大城市的比例更高。

根據台灣人口普查的統計,離婚率已高達 29.6%,而台北市、高雄市某些地區的國中、國小的學生有半數以上出自單親家庭。

美國華人社區並沒有特別的統計報告,但是根據美國人口普查的報告,亞裔美人的單親家庭與雙親家庭的比例是 20%。從表面看來,亞裔較其他族裔重視家庭的觀念,然而,亞平會(Asian American for Equality)主席瞿遠義卻有不同的看法。他認為,亞裔傳統的保守教育可能使亞裔單親母親家庭的統計數字被低估。他說:「在亞裔家庭中,由於離婚和單親家庭通常會被認為是一種恥辱,因此有許多人可能暗地裡分居,但表面上卻不說。」 由上述統計資料可見婚姻結構的變化已經成為全世界共有的現象,而且單親家庭的數目也在與日俱增。

成因

在探討單親家庭所面臨的問題之前,必須先了解造成單親家庭的原因:

一、喪偶

單親是自古以來就存在的一種家庭結構,在以往的舊社會當中,喪偶是造成單親家庭的主要原因。聖經曾多次提到神看顧孤兒、寡婦,如:

耶和華⋯⋯扶持孤兒和寡婦。——《詩篇》146:9

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,作寡婦的伸冤者。——《詩篇》68:5

但是在現今社會當中,僅有百分之五的單親家庭是由喪偶造成的。

二、離婚

離婚是婚姻關係的死亡,心理學家稱之為「永無休止的悲劇」,它也是造成今日社會中單親家庭的主要原因。聖經當中記載的夏甲與以實馬利,可以代表被遺棄或離婚的單親家庭(參《創世記》21:10-21)。

三、未婚媽媽

未成年的少女糊裡糊塗懷孕生子的情況越來越多。而婚外情生下孩子的單親家庭,也屢見不鮮。

四、單身領養孩子

這是一種新型的單親家庭,有些人選擇單身,不結婚,但卻領養孩子。這樣的家庭雖不多,但也是單親家庭。

五、暫時的單親

這是配偶或因案入獄、或棄家不顧、或因病長期療養、或因工作地點在遠方,長期不能回家等原因所造成的單親家庭。這樣的家庭狀況古今中外都有,例如出征軍人,久戰不能歸鄉,但是很少有人正視他們的需要。最近二十年來,「內在美」(內人在美國)和「太空人」(太太經常在美、亞兩洲之間空中旅行)已成為港台兩地這類家庭的專有名詞。意思是太太(內人)陪著孩子在美國念書,丈夫在台灣、香港為事業奔波。近年來,台商在大陸工作、投資,妻小留在台灣,已蔚為風潮。這一類的家庭,可稱之為暫時的單親。

問題

雖然每一個單親家庭的成因都不同,但是綜合來說,他們卻或多或少的面對下面類似的問題:

一、情緒問題

任何人在遭遇到人生巨變的時候,都會經歷到極度的憂傷。這憂傷的情緒混合著震驚(這是真的嗎?)、拒絕(這件事不會臨到我的頭上吧!)、憤怒(為什麼會是我)、抑鬱(我這一生已經完了)和孤寂。從悲劇的發生,到接受事實,上述的情緒會交替、混雜的出現,影響一個人的心情、健康、人際關係,甚至工作的能力。

二、經濟問題

無論是父兼母職或母兼父職,現實生活最大的壓力,往往是經濟問題,特別是原來全職照顧孩子的母親,一旦要負起養家的重任,是非常吃力的。縱然對方或許同意負擔孩子的生活費,但通常仍不夠開支,必須出外工作,維持家計。因此,如何在情緒不穩的情況下,學得一技之長,又是另一個壓力。

三、親子問題

單親父母固然會有心情上的困擾,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也一樣經歷心靈的創傷。他們在一夜之間被迫成為大人,取代父母的角色,有時要安慰母親或父親,有時要照顧弟妹。有的孩子過於早熟,似乎小小年紀就已看盡人間心酸。有的孩子採取逃避的態度,不問家事、自暴自棄。

有些離婚的單親家庭,父母親同時擁有監護權,孩子必須在兩個家庭中成長,不同的管教方式、價值觀,造成孩子適應的困難。至於「內在美」及單身領養孩子所造成的單親家庭,也有親子之間的問題。他們可能經濟壓力較少,但富裕的生活,和不健全的家庭結構,也造成教養的困難。

有些單親認為自己在社會上受到歧視,成為二等公民。基督徒單親,特別是因離婚造成的單親,覺得在教會被忽略,或被禁止參與事奉,成為教會裡的「二等公民」,可說是受到了雙重傷害。 事實上,今日的單親,無論是在何種情況下造成的單親,都是現代的「孤兒寡婦」。

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,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。——《雅各書》1:27